To view articles in English only, click HERE. 日本語投稿のみを表示するにはここをクリック。点击此处观看中文稿件한국어 투고 Follow Twitter ツイッターは@PeacePhilosophy and Facebook ★投稿内に断り書きがない限り、当サイトの記事の転載は許可が必要です。peacephilosophycentre@gmail.com にメールをください。Re-posting from this blog requires permission unless otherwise specified. Please email peacephilosophycentre@gmail.com to contact us.

Monday, January 14, 2013

カナダにおける日中対話の試み: バンクーバー新報「対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和解」 星島日報: 溫華裔日裔社區領袖對話達共識 唯和解溝通方消除仇怨

「尖閣」「釣魚」諸島問題が日中の交流をさまたげている中、カナダの日系、中華系の市民の対話を促そうとさまざまな試みが行われています。そのうちの一つ、少々さかのぼりますが、昨年秋、日本語週刊新聞『バンクーバー新報』と日刊中国語新聞『星島日報』合同企画により、日系と中華系コミュニティーから、歴史家・人権運動家の鹿毛達雄氏、カナダ先住民族と移民の交流と理解を促進する事業を行ってきたビル・チュー(朱偉光)氏の対談が行われました。太平洋の向こうからこのような対話と理解のための試みが行われ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を日本と中国の市民に知ってもらいたいと思います。以下、バンクーバー新報社と星島日報に許可をいただき、対談記事を転載します。

『バンクーバー新報』2012年10月11日号。 (見やすくするためには画像をダブルクリックして拡大してください)
 
『星島日報』2012年10月2日版。
 

溫華裔日裔社區領袖對話達共識 唯和解溝通方消除仇怨

[2012-10-02]    
 
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但近期的釣魚島爭議,令中日關係陷於「水火不容」的局面,處身海外的華裔及日裔人士,也不能置身事外。在溫哥華,兩位華裔及日裔的社區領袖,就釣魚島事件以及中日關係等議題,展開一次坦誠對話。

本報記者馮瑞熊溫哥華報道

他們認為,中日之間必須通過新思維以及和解(reconciliation),才能化解彼此之間的紛爭;而海外華裔及日裔人士,也可以就如釣魚島問題作出交流及共同回應,為中日兩國的未來帶來新希望。
參與對話的兩個華裔及日裔社區領袖,分別是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與日裔加人協會人權委員會成員鹿毛達雄。列席的除《星島日報》記者外,更有大溫日文報紙《溫哥華新報》(Vancouver Shinpo)記者西川桂子。
本身是歷史學者的鹿毛達雄稱,他於1975年移居加拿大,1988年參與爭取加國政府向二次大戰被送入集中營的日裔加人道歉及賠償,又曾聯同華裔及其他亞洲族裔,要求日皇繼續協助二戰受害人討回歷史公道。
鹿毛達雄憶述,在一次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研討會上,曾有一個華裔問他:「在戰爭中進行殘暴行為,是日本人的國民特質嗎?」這個問題令他印象難忘。他說,日本對中國人造成的傷害,可以追溯到1894年的甲午戰爭,對老一代的中國人來說是悲痛的回憶。對於釣魚島,他認為中國、台灣及日本應該先坐下來,以一個新的思維去化解這個問題。

「重建關係先認識歷史」

鹿毛達雄引述在1950年代,當時的蘇聯把一批在西伯利亞的日本戰犯交還給中國,中國不僅對這批戰犯寬大處理,更在審訊及服刑後,把日本戰犯送還日本。
他表示,這批人回到日本後,很多都成為推動和平的積極分子。因此,他相信以和解方式,是可以化解兩個民族長年來積累的仇怨。
一直爭取卑詩省政府就過去歧視華裔歷史作出和解的朱偉光稱,要重建中日兩個民族的關係,首先雙方先要認識歷史,及瞭解釣魚島事件實際的背景。他說,沒有人希望會出現戰爭。面對最近的中日爭議,作為海外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可以做的並非如在電視上見到的負面行為,而是有建設性的諒解,為和平作出努力。
他認為中日海內外的社團組織,均可以通過和解方式,建立起中日兩個民族的新關係,從而為中日兩國的未來帶來新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