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view articles in English only, click HERE. 日本語投稿のみを表示するにはここをクリック。点击此处观看中文稿件한국어 투고 Follow Twitter ツイッターは@PeacePhilosophy and Facebook ★投稿内に断り書きがない限り、当サイトの記事の転載は許可が必要です。peacephilosophycentre@gmail.com にメールをください。Re-posting from this blog requires permission unless otherwise specified. Please email peacephilosophycentre@gmail.com to contact us.

Monday, March 26, 2007

《你好·再见》温哥华首映会举行,暨个人感想

《你好·再见》是由韩国导演金兑益和日本导演后藤久美子于2005年制作完成的一部关于“告别旧日战争创伤,面向和平的明天”的纪实影片。
1943年,韩国少女李熙子出生不到10个月,他的父亲就被强行征召参军,很快战死在中国柳州。再也无法见到父亲,却一直期待着父亲灵魂归来的李熙子却突然在50年后听说父亲的灵位被放置在东京靖国神社内接受祭祀。为将父亲的灵魂迎接回家,在日本友人的协助下,李熙子从此踏上了漫长的探求,抗争之路。

靖国神社问题显然是这部片子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供奉甲级战犯,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然后中韩两国抗议,然后政治家们讨价还价,这样的过程我们已经见过很多了,为何不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个人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呢?我想这就是导演想要提醒我们的东西。

那60年前一场“圣战”究竟给作为普通人的李熙子带来了什么?是荣耀与幸福吗?60年后作为“为皇国献身”的表率而被放在靖国神社祭祀的父亲的灵位又给作为普通人的李熙子带来了什么?是欣慰与解脱吗?这些问题的答案似乎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为什么还有些人穿着旧军服打扮成神风特攻队员在靖国神社前高呼“Banzai”呢?要知道几乎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战争带来的苦难的啊?

幸运的是李熙子身边也有一致支持着他的友人们。一些普通的日本市民起诉政府运用公费支持东亚战争纪念碑的运作并迫使政府放弃对该纪念碑的支持;也有台湾,日本,韩国的普通民众前往靖国神社抗议并要求取回祖先灵位;他们也曾一起到中国探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当年的战场……

强烈的对比始终贯穿着片子的始终。基于每个人自己的幸福做出的价值判断,而不是听从于某个政治家的判断,我想这才是向悲伤的过去再见,向美好的未来问候的途径。这一点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一样,我认为。

PS:感谢VSA9的朋友们,3月24日在日裔中心举行的放映会非常成功。值得一提的是KCTV电视台进行了现场采访,相关的新闻将在KCTV电视台3月30日晚6:30分的KVBC News节目中播出。温哥华的朋友们可锁定20频道观看。

Peace Philosophy Center将于近日收到该影片的英文拷贝,届时我们将为英语社区,中文社区和讲其他语言的人士举行专场放映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